「我的父母以及兄弟姊妹和親戚們都沒有任何遺傳疾病,為什麼我會生下有遺傳疾病的寶寶呢?」這也是很多媽媽們的疑問。

 

如唐氏症之類的染色體疾病是由於異常的精子或卵子所產生的,任何人都可能發生,通常不會遺傳。

所謂的遺傳疾病就是由基因遺傳所產生的,那麼,為什麼寶寶會得到遺傳病呢?

 

首先,我們要先考慮到疾病的因素,疾病也分成很多種,請看下圖的疾病因素圖:

 

 

🔺 疾病因素圖

 

疾病的因素主要有遺傳以及環境因素,圖中最左邊是基因要素,最右邊則是環境要素。

屬於遺傳病的疾病都位於最左邊;屬於環境因素的,與基因無關的疾病,如意外導致的傷害等,就位於最右邊。

 

大部分的疾病涉及遺傳和環境因素,這些疾病位於圖的中間。例如癌症。

絕大多數的癌症,其遺傳病例所佔的比例皆不高,反而是後天體細胞基因變異與環境因子的雙重影響,才是產生癌症的主要機制。

例如大腸直腸癌病患中,與遺傳相關僅佔所有病患的百分之五左右,大部分的直腸癌病患都是由於非遺傳相關的「體細胞基因變異」,再加上「環境因素」的影響而發生的所謂偶發性癌症。 (資料來源: 高醫醫訊月刊 )

疾病是由許多因素組成的,根據基因及環境,會決定此種疾病基因因素或是環境因素的比例差別。

 

如果僅僅是由基因導致的疾病,就稱為單基因遺傳疾病。

那麼,如果前面所說的,明明父母和親戚都沒有疾病,為什麼寶寶會有遺傳病呢?

 

我們會在下次為您解答!

arrow
arrow

    igenomixtaiw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