在令人難過的流產案例中,最常被提到的問題就是「為什麼我會流產」。
是因為所謂的染色體異常嗎?還是有其他的因素呢?
這時我們就可以透過 POC (Products Of Conception 流產物質染色體篩檢
) 來分析流產胎兒 24 種染色體是否有異常的狀況。

 

 

 

 

Q1:什麼是染色體數量異常?

 

A1:受精的時候,會從父親的精子接收到23條染色體,從母親的卵子接收到23條染色體,共46條。常染色體從1~22的順序編號,再加上性染色體,每個精子和卵子都有23條染色體。

但是,身體在產生精子或卵子的時候,可能也會出錯,導致精子或卵子沒有完整的23條染色體。例如可能只有22種染色體,沒有含性染色體; 或是某個編號突然有2條染色體,就變成24條,甚至會有多或少2~3條以上的染色體的案例。

這些情況就稱為染色體異常。

 

 

Q2:如果上述的異常精子或卵子受精了,結果會怎樣?

 

A2:若受精卵就不是正常的23對46條,會有一些衍生出來的相關疾病。

最著名的相關疾病就是唐氏症了。

如同上一週在說明NIPT的文章中提到的,在某些案例中,就算胎兒染色體數量異常,也有可能順利生產,這是為什麼我們需要持續追蹤胎兒發育情形的原因。

但不論是否是染色體數量異常,還是其他原因所導致的流產,POC檢測都可以為您下次的懷孕提供科學的資訊,而不用一直猜測!

 

 

Q3:我已經做過 PGT-A 檢測 (舊稱 PGS),但是我還是流產了,這樣還需要做 POC 嗎?


雖然 PGT-A 已經是一種在植入前對胚胎進行的全染色體篩檢 ,但仍有可能是在發育的過程中出現異常,同樣的,如果有做過 NIPT ,也還是建議進行 POC 來推知胎兒最後發育的情形。

 

 

就如同我們在之前的文章中提到過的,自然流產的機率有15%,其實是很高的,有人問「有沒有方法可以避免這樣的早期流產呢?」很遺憾的,目前沒有能真正預防早期流產的方法。大約有七成父母自責,以為是生活壓力,或自己做了不對的事,這其實都不是的,因為有70%的早期流產是因為偶發的胎兒染色體異常,這樣的異常從受精的瞬間就已經成形了,無法避免,我們只能好好整理心情、調適身體、排除原因,期待下一次健康安心的孕期。

arrow
arrow

    igenomixtaiw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