NIPT (Non-Invasive Prenatal Testing) 是非侵入性產前檢測,也稱為 非侵入性胎兒染色體基因檢測

很多檢測公司都會自己為這項檢測命名,比如說台灣艾捷隆就命名為 NACE (Non-Invasive Analysis for Chromosomal Examination),非侵入性產前染色體檢測。

 

NACE 檢測主要是觀察染色體是否有正常的兩條,如果出現了三條,就稱為 Trisomy,希臘語中 3 的意思;
相反地,當染色體只有一條時,稱為 Monosomy,希臘語中 1 的意思。

 

一般異常狀況下,其他編號的染色體幾乎無法存活,也就是大家說的大自然會有「自然淘汰」的現象,所以沒有必要特別檢測。

但是 13、18 和 21 號與XY染色體卻很有可能在染色體異常的狀況下一樣被生出來,這就是為什麼 NACE 檢測主要觀察這幾號染色體的原因了。

 

因此,NACE檢測的染色體疾病為:

 

唐氏症(第21號染色體三體症)

 

艾德華氏症(第18號染色體三體症)
 

巴陶氏症(第13號染色體三體症)

 

這三種疾病約佔胎兒染色體疾病的 70%。

 

很多人會以為 NACE檢測是專門針對唐氏症的,有些媒體文章會用「只要抽血就能檢測寶寶是否有唐氏症!」這樣的方式來介紹NIPT,不過唐氏症檢測只是三個疾病之一。

 

 

 

那麼,為什麼只觀察13、18和21號染色體比較容易在異常情形下存活呢?

 

人類共有46條染色體,其中有44條常染色體和2條性染色體,我們從父母方個別得到了22條常染色體和一條性染色體。

我們為常染色體從1號到22號進行成對編號,性染色體以X和Y命名。

 

染色體的編號是用大小順序排列的,越大的編號越前面 (但有例外,21號染色體比22號小)。

 

但是染色體的大小與基因的數量、及重要性,並不是正比喔!

 

21號染色體,是包含基因數量最少,同時也是型態最小的染色體,有337個基因。

 

第二小的染色體是22號,它的大小接近21號,但包含了701個基因。

 

18號染色體所包含的基因是第二少的,有400個,接下來是13號的496個。

 

 

換句話說,因為13、18和21號染色體所需的基因較少,相對的存活機率較大。

 

其他染色體因為必要的基因較多,因此較難存活。

 

因此,我們選擇13、18和21號染色體作為檢測目標,已篩檢出寶寶的這三號染色體是否健康。

 

 


 

arrow
arrow

    igenomixtaiw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