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家有看過很紅的電影【波西米亞狂想曲】嗎?

 

樂團QUEEN的主唱Freddie Mercury因為感染HIV病毒而得到愛滋病,從而併發了肺囊蟲肺炎,於1991年去世。

 

在他45歲去世那時,愛滋病傳聞是無法治癒的。現在經過了將近30年,隨著醫學的進步,我們可以減緩病毒的擴散,如果給予適當的治療,甚至可以不讓愛滋病發作,進而延長壽命。

 

我們都知道愛滋病是一種性傳染疾病。在Freddie Mercury去世的前30年,人們都認為愛滋病只會透過男性之間的性行為來傳染。現在透過醫學知識的傳播,偏見被澄清了,人們也知道了不論是男男、女女、男女之間的性行為都可能傳染愛滋病。

 

今天的主題是性傳染疾病,意思是透過性行為來傳播的傳染病,也被稱為STD(Sexually Transmitted Diseases)或是STI(Sexually Transmitted Infections),也有人稱為「性病」,性病是比較古老的說法,嚴格來說,性傳染疾病和性病具有不同的含義,但現在通常被當作同義詞。

 

性傳染疾病的來源是體液(精液,陰道液分泌,血液等)。它主要是透過性行為的粘膜(陰道、肛門、口腔等)傳播,通常在性行為以外的日常活動中(握手、泡澡、喝水等)不會傳染。

 

但必須要注意的是,它不是只能通過性行為來傳播,患者的唾液飛濺如咳嗽或噴嚏等動作,如果意外進入其他人的口腔或眼睛也有可能被傳染。另外也可以透過血液傳播,所以使用刺針的活動,如打耳洞和刺青也有感染的可能。

 

性傳染疾病的種類有以下多種:

 

①細菌感染(梅毒,淋病等)

②病毒感染(生殖器皰疹,乳突病毒(HPV)感染,病毒性肝炎、愛滋病等)

③衣原體感染(在構造上介於細菌和病毒之間的微生物)

④真菌感染

⑤原蟲感染(滴蟲炎、阿米巴痢疾等)

⑥寄生蟲感染(疥癬症、陰蝨)

 

如果你感染了性傳染疾病,任何病都需要與伴侶同時進行治療,即使對方沒有症狀,也很有可能已經被感染。如果忽略這一點,僅有自己進行治療,就算已經痊癒,也很有可能被伴侶再度傳染,這就是所謂的「乒乓球感染」,也就是伴侶之間互相傳播,導致交叉重複感染。

 

除了常見的性傳染疾病,如果有慢性子宮炎長期無法治癒,或是子宮內菌叢長期無法改善的情況,都建議夫婦兩人一起進行治療喔!

 

—Pngtree—chinese valentines day couple holding_4217346

 

arrow
arrow

    igenomixtaiw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