此篇為日本FM西東京電台廣播的逐字翻譯,可以點此收聽廣播內容

時間:2019年5月12日

來賓:武蔵野市岩本婦產科診所 岩本豪紀博士

主題:「丈夫該如何協助陪伴呢? 男性必須要具備的觀念」

日本FM西東京電台廣播之網站

 

 

Vol. 54

 

此篇為下篇,上半部敬請參考: 丈夫該如何協助與參與 IVF 療程呢? 成為孕活男子吧!(上)

 

 

image  image  image

 

 

西村: 這裡是「最新的懷孕醫療協助~讓您了解檢測大小事」的節目,接下來岩本婦產科診所的院長,岩本豪紀先生將會繼續帶給我們更多講解。岩本先生,上禮拜和這禮拜的關鍵字都是「孕活男子」呢。

 

俊樹: 這個自創詞真的不錯。

 

西村: 真的很想把「孕活男子」推廣出去呢!

 

俊樹: 我也很希望可以推廣,不過聽到這個詞的時候,難免會覺得有些驚訝或是怪怪的。

 

西村: 會嗎?

 

俊樹: 以男性的想法來看,聽到「孕活」,就會覺得這是妻子的事,加上「男子」的話,難免會有點驚訝。

 

西村: 正因為如此,我們希望創造「這是夫妻兩人的事」,而不是懷孕只有老婆的事這樣的感覺。

 

岩本: 正是如此。

 

西村: 現在我們Google或在Safari搜尋「懷孕」 或「男性」時,也會看到很多人在查詢「檢測」或是「飲食」呢!

 

岩本: 是的,前面有提到過,有很多因素會影響精子的品質和DNA斷裂,目前已知最主要的原因是活性氧。

 

俊樹: 活性氧阿。

 

岩本: 精液中含有許多抗氧化劑,用來中和活性氧。什麼是抗氧化劑呢?簡單來說就是維生素C,維生素E,輔酶Q10等。

植物的抗氧化劑含量是最多的,因為植物需要太陽的照射,但也必須要防止光合作用下的活性氧類物質,所以使用抗氧化劑保護自己。當人們攝取蔬菜時,也會同時攝取了抗氧化劑,精液中抗氧化劑的增加也能防止精子DNA斷裂。因此攝取蔬果非常重要,如果開始重視飲食,我們會建議去記錄自己一天攝取多少蔬果。

 

俊樹: 近代的飲食中肉類的比例越來越多了,除非自己有注意到,不然蔬果類的攝取真的很有限。

 

岩本: 對阿,這也是「孕活男子」的一部分呢。

 

俊樹: 從多吃蔬果開始做起吧!

 

西村: 沒錯,特別是辦公室的上班族很多外食,誘惑也很多,像是看到炸雞便當感覺很好吃,一不小心就買了(笑)。

 

岩本: 以精子健康的角度來看,攝取茄紅素也很重要,多喝番茄汁類的也有效果喔。

 

俊樹: 原來如此!

 

西村: 平常的話,如果吃了炸雞便當,那麼就加上一杯番茄汁或是沙拉來補充吧!

 

俊樹: 這樣的補充方式也不錯。

 

岩本: 是的,這就是個不錯的想法。

 

俊樹: 用自己能接受的方法進行,這是最快的。

 

岩本: 沒錯!

 

西村: 還有其他「孕活男子」可以做的事嗎?

 

岩本: 這個嘛....其實最重要的是「禁慾期」呢! 目前研究也顯示精子在體內儲存的時間越久,DNA斷裂的情況就越明顯。

 

俊樹: 是這樣嗎!

 

岩本: 大家的印象中都是精子累積越久就越濃,但這從根本上是錯誤的。

 

俊樹: 竟然是這樣啊

 

岩本: 的確,如果禁慾期的間隔比較短,精液會變比較稀,但所有DNA都是緊緊相連的,重要的是其中那些健康的精子,要以精兵取勝的意思!

 

(俊樹&西村): 原來如此!

 

西村: 這說明真是容易理解呢!

 

岩本: 我們都知道,當一小群精銳部隊快速進攻的時候,也最容易獲勝。

 

俊樹: 的確是這樣呢。

 

岩本: 所以說,為了不讓精子DNA斷裂,丈夫們盡量保持每日射精一次,這個當作slogan如何? (笑)

 

俊樹: 我一直以為要保持禁慾才比較好呢!

 

岩本: 積累太久是不好的,對於精子品質來說也是有負面影響。

 

俊樹: 岩本先生常提到的「穩定俐落」,我有點在意,具體來說是什麼意思呢?

 

(岩本&西村): (笑)

 

俊樹: 在岩本診所提供的資料中,也都會重複出現這樣的字呢!

 

西村: 有這樣的事啊?

 

岩本: 是這樣的,在進行治療的過程中,不論是妻子還是丈夫,兩人都需要去進行一個穩定而且容易實踐的療程週期,療程可能會需要循環好幾次,在心裡和生理都需要做這樣的準備。只要保持「穩定」,而且「俐落」的去配合,成功的機率就會增加。如果遲遲沒有受孕,就是有某個環節出錯了,我們的工作就是找出錯誤的部分再加以修正。

 

俊樹: 聽完醫生的講解,總覺得好像茅塞頓開了。

 

西村: 我們會有三個禮拜的時間聽醫生講解如何保持「穩定俐落」喔!

 

岩本: 哈哈哈~

 

俊樹: 真的是收穫良多!

 

西村: 今天我們也是給各位「孕活男子」提供了很多資訊,岩本醫生,還有什麼話想跟各位丈夫說的嗎?

 

岩本: 阿,是的,看著妻子這麼努力地想懷孕,然後能在旁協助並改善自己的丈夫,就是最棒的丈夫了吧! 提升自己的生活意識,努力地配合「穩定且俐落」的治療過程,想必很快就能達到目標。

 

西村: 想加入「孕活男子」行列的各位男士,請務必去岩本婦產科診所喔!

 

岩本: 也不一定啦

 

西村: 這是一定要的啊~

 

Toshi: 這可是成功的第一步!

 

岩本: 工作再繼續增加會受不了啦~

 

(俊樹&西村): (笑)

 

岩本: 那麼我也必須更「穩定俐落」的工作了

 

俊樹: 醫生有點過勞啦!

 

西村: 但是難得有這個機會,請一定要聽從醫生的建議,展開第一步。

 

岩本: 是啊,就算不來診所治療也沒關係,說明會是免費開放的,如果有興趣的話,請務必參加!

 

俊樹: 沒錯,在很多診所的網站上也可以看到喔!

 

西村: 那現在時間差不多了,我們今天非常感謝武蔵野市岩本婦產科診所的岩本豪紀醫生,以及Igenomix Japan的俊樹先生的參與,謝謝各位!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飲食控制 禁慾
    全站熱搜

    igenomixtaiw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