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此篇為 Igenomix 於日本FM西東京電台廣播的逐字翻譯,可以點此收聽廣播內容

時間:2019年2月24日

來賓:胚胎著床前診斷醫療促進患者協會之成員

主題:「不孕症與其相關基因─能夠幫助不孕症治療的基因檢測」
日本FM西東京電台廣播之網站

 

image

 

 

此篇為下篇,上半部敬請參考:日本廣播:能夠幫助不孕症治療的基因檢測(上)

 

 

image  image  image

 

 

西村:上半場我們剛剛已經請貓太小姐登場討論了,那下半場我們就請山貓麻雀小姐登場吧!

 

山貓:大家好,我是患者協會的幹事山貓麻雀~

 

西村:妳好~ 山貓麻雀小姐,這是很特別的暱稱呢!

 

山貓:因為我之前有畫過漫畫,這是當時的筆名喔

 

西村:所以你是漫畫家囉?

 

山貓:雖然不完全是啦,但勉強算

 

西村:是有關不孕症治療主題的漫畫嗎?

 

山貓:我有畫過類似的主題沒錯

 

西村:那能不能跟我們介紹那部作品呢?

 

山貓:名稱是【我太小看懷孕了!】,是一部短篇的漫畫

 

西村:原來如此~我很喜歡這樣的漫畫題材,可以比較隨興地去看

 

安迪:而且讓人很容易去理解內容

 

西村:沒錯,而且比起只有字的文章,這樣會讓人比較想去閱讀,這也是為什麼治療主題的漫畫最近越來越多!

 

安迪:這樣啊,這樣也讓我想開始畫漫畫了,不過還是請專業的來好了。

 

西村:能獲得治療相關的情報來源是越來越多了,除了我們這樣的廣播,也有像山貓麻雀小姐這樣畫出漫畫的。那麼山貓麻雀小姐,妳有沒有想要問安迪先生的問題呢?

 

山貓:我想問的是,關於這種不孕症治療,我想知道日本和國外的方式有沒有什麼不同的地方?

 

安迪:像是之前提到的基因檢測,日本跟外國就很不同。主要有三大不同,一是特定基因帶有者檢測,包含像是可能會有突變的疾病,或是同時有兩條變異的染色體而產生的遺傳性疾病,還有只含有一條變異染色體的帶原者檢測。就算是健康的父母也可能帶有遺傳病的變異染色體,帶有突變的染色體碰巧在一起,孩子就會生病,根據疾病的不同,可能有1/2或1/4的機率。

Igenomix公司可檢測多達600組的基因組合,這項檢測會告知您基因的狀況以及可能導致的疾病,但目前這在日本被禁止的。在國外不同,尤其是捐贈卵子的時候,就會詳細的檢查該染色體狀況以及組合配對,也特別會檢查會不會有遺傳性疾病,畢竟受贈者也不會想要生下生病的孩子,所以這樣的檢測在國外很普遍。

第二個是PGT-A,也就是胚胎著床前染色體篩檢,這在國外也很常使用,也能被很多患者接受,但在日本學術界內還有道德爭議,所以我們現在在診所也不會做這項檢測,改為其他檢測。

第三個是剛剛提到的NIPT非侵入性產前檢測,同樣的在國外也能執行,在日本的侷限是需要在相關單位的批准下才能進行,價錢也有很大的差別,日本要價約20萬日幣,國外只要5萬日幣就可以進行*,這就是日本跟國外現在的差別了。

 

*20萬日幣約等於5萬6千台幣,5萬日幣約等於1萬4千台幣

 

山貓:恩~我了解日本現在還有許多待解決的問題,患者可能也有一些個人情緒和隱私的疑慮,但我也非常希望我們能有選擇權,畢竟有些人就是需要這些幫助。有些人選擇個人隱私所以不去做檢測,那就讓想要的人去做,我希望我們能有這些權利。

 

安迪:妳說得沒錯。

 

西村:能請山貓麻雀小姐分享妳接受治療時的心路歷程嗎?

 

山貓:好的,我在37歲結婚之後,就馬上去不孕治療中心了,我在第一次採卵和植入過程中都狀態很好,也順利懷孕,但在確認寶寶心跳後的第8周流產了。因為胚泡還留著,所以之後也進行了三次的植入,但都沒有成功。我很想知道失敗真正的原因是什麼,但醫院只是重複做著植入動作。我真的不想再一次流產,所以我做了很多調查,去研究檢測技術。

去年12月,我又進行了一次檢測後的胚胎植入,我當時想著這是最後一次了,畢竟我們家也是普通收入的家庭,沒有多餘的錢。人員也根據我的身體狀況和子宮環境進行測試,發現抗磷脂抗體高於標準值,也進行了ERA、EMMA、ALICE檢測,發現著床窗期也略早半天,在這些檢測後針對問題進行處理,才全部完成植入作業。

 

西村:所以這半天的時間差可能就是問題的主因了。

 

安迪:是的,其實就算不調整這半天的時間差,也是有可能著床成功,但還是有危險性,恐怕第一次的流產就是這個原因。

 

山貓:是的,12月植入的是BC級的胚胎,算是比較次級的,在一般診所可能是會被廢棄的,但這次再經過檢查,托大家的福終於懷孕了。

 

(來賓): 恭喜妳!(拍手)

 

西村:在這兩周的時間,「胚胎著床前診斷醫療促進患者協會」的成員都來到現場分享,在最後可以請貓太小姐來跟大家說句話嗎?

 

貓太:好的,為了大家應得的權益,只要會員人數越多,我們的影響力就越大。希望會員越來越多,請大家踴躍參與入會!

 

西村:請大家多多參加! 妳們有網站或在社群媒體上進行宣傳嗎?

 

貓太:我們剛創立推特帳號,也有官方網站,名稱是「胚胎著床前診斷醫療促進患者協會」,名字有點長,請大家多多搜尋看看喔!

 

西村:從現在開始將會有持續一年半的活動跟大家交流,會舉辦餐會之類的嗎?

 

貓太:沒錯,我們正在盡力規劃。

 

西村:相關活動大家都可以透過網路和推特搜尋喔!

 

貓太:拜託大家了!

 

西村:非常感謝各位的參與,我們下周同一時間見!

arrow
arrow

    igenomixtaiw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