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在被孕的過程中,一定會有這樣的事情發生的。好不容易懷上了一個孩子,NIPT 檢測出來卻可能帶有唐氏症... 這對爸爸媽媽都是很大的打擊。

在遇到這個狀況之前,想問大家之不知道日劇:產科醫鴻鳥(天才婦科醫?這是由一部漫畫改編成的戲劇,主角鴻鳥櫻是一位婦產科男醫生,飾演主角的也是日本有名的演員綾野剛。日劇共有兩季,裡面說到了很多關於婦產科的案例以及人們的故事,在台灣的討論度也是蠻高的。

 

🔺產科醫鴻鳥(天才婦科醫)劇照。照片版權歸 TBS電視台電視劇官方所有

它的原著漫畫第23集正是在討論新型產前檢測-非侵入性胎兒染色體基因檢測(NIPT)。

 

在故事中出現了很多專業人員,例如資深的婦產科醫生、新手醫生、助產師、小兒科醫生以及遺傳諮詢師; 也有許多面對困境的人們,像是曾經懷上唐氏症胎兒而進行人工流產的母親、也有堅持生下唐氏症嬰兒的、失去孩子的、猶豫著是否要接受產前檢測的,以及掙扎著是否要生下已經確定有缺陷的孩子的父母們。

 

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立場,對於孩子的看法也不同。醫療人員有身為專業的考量,而身為當事者的孕婦、丈夫、孩子,不同的角色在心境上也有很大的差別,「天才婦科醫」就是在這些角色的對映交織下串連而成的故事。

 

在現實中一定還有很多對於產前檢測抱有各種想法的人,有些人積極地接受了檢測,也有人是抱著懷疑的態度。對於那些發現胎兒檢測結果是陽性的父母來說,自己的意見跟判斷當然很重要,但也可以透過其他人的故事來發現不同的觀點跟想法。

 

對於想更深入探討產前檢測的人,我認為「天才婦科醫」第23集是很好的入門書。雖然它有很多集,但每一集都是獨立的故事,就算之前沒看過這部作品,單看這集也很容易理解的。

最後,回到這個問題-寶寶的NIPT檢測出來是陽性的... 該怎麼辦呢?儘管會有諸多不安,建議還是進行羊膜穿刺來確認最終的結果。艾捷隆在此送上深深的祝福。

 

arrow
arrow

    igenomixtaiw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