菌叢失衡與流產息息相關

 

乳酸桿菌大於90%

乳酸桿菌小於90%

著床率

60.1%

23.1%

懷孕率

70.6%

33.3%

活產率

58.8%

6.7%

🔺 乳酸桿菌對著床率 、懷孕率,與活產率的影響。

 

從上表可以看出,艾捷隆(Igenomix2016的科學論文發現,子宮內乳酸桿菌的多寡,與臨床的活產結果息息相關乳酸桿菌多的組別中,有較高的懷孕率(70.6% vs 33.3%及較高的活產率(58.8% vs 6.7%)。

比較活產、流產及沒懷孕三種生殖臨床結果的子宮內膜檢體細菌種類,活產組別90%為乳酸桿菌;流產組及未懷孕組別的細菌種類分析結果,發現這兩組皆有子宮內膜炎致病菌的存在。流產組別中存在較高比例的加德納菌,在未懷孕的組別中存在著加德納菌、鏈球菌及其他的子宮內膜炎治病菌等(圖一,參考文獻1)。此臨床結果顯示,若子宮內存在較多的乳酸桿菌,懷孕與生下寶寶的機會比較高也因此,艾捷隆(Igenomix)以此開發出了EMMA/ALICE 檢測

image

圖一. 艾捷隆的研究結果:菌叢分布與生殖臨床結果比較

 

為什麼子宮內會有細菌呢?

 

陰道與子宮腔體是相連的,目前的研究認為子宮內的細菌可能從以下方式進入或增生:

(1) 口腔或腸道的微生物擴散獲得,或由血液中的細菌擴散繁殖產生

(2)陰道內菌叢往子宮腔內增殖,

(3)其他路徑,例如人工生殖程序或性行為等等(參考文獻2)。

分析陰道與子宮內的細菌種類,發現在這兩個部位主要細菌種類皆為乳酸桿菌。乳酸桿菌在生長過程會釋放出有機酸,產生一個酸性的環境介於pH3.54.5 間,進而抑制喜歡處於偏鹼性環境中的細菌(包含造成子宮內膜炎的致病菌們)的過度繁殖形成天然的自我保護屏障,維持子宮環境的自然健康,降低流產的風險與機率。

 

什麼因素會導致子宮內正常菌叢的失衡

你知道生活上的小舉動,都會影響女性私密處的菌叢生態嗎?

市售沐浴乳或肥皂多是鹼性成分,使用偏鹼性的清潔用品過度清洗私密處,容易破壞陰道酸鹼平衡。除了日常生活衛生用品的使用,使用局部香水、陰道清潔劑、穿著厚重以致外陰部不通風或是長期使用抗生素等,都可能會改變正常陰道的細菌生長及酸鹼值正常菌叢失衡為例,如加德納菌Gardnerella或鏈球菌屬streptococcus,會因為抗生素的使用、化療的施予或感染等因素,使之在子宮內過度繁殖,因此抑制了好菌:乳酸桿菌Lactobacillus)的生長,而引起慢性子宮內膜炎chronic endometritis)。

 

2019 年,台灣 43.2% 的案例顯示子宮內的細菌量偏少

艾捷隆(Igenomix2019年台灣 EMMA/ALICE結果統計數據顯示,擁有Normal 正常菌相乳酸桿菌含量超過90%)的比例為19.2%,mild 乳酸桿菌含量不足90%為18.3%,ultralow(細菌DNA含量偏低)佔43.2%,abnormal異常菌相偵測到造成慢性子宮內膜炎的細菌)佔整體17.8%,other(因樣品品質不佳得到無可靠訊息等其他結果)佔1.4%(圖二)

 image

圖二. 2019年台灣EMMA結果分布比例

 

上圖可以看出,擁有正常菌相的比例不到20%。佔絕大多數的,都是Ultralow的報告,表示檢體中檢測到的細菌DNA含量偏低,有些甚至接近無菌的狀態。

為什麼會得到ultralow的結果呢? 造成Ultralow的原因,目前還有很多尚未了解的地方,目前發現子宮內的菌相會依國家、地區、生活習慣、感染或用藥習慣(抗生素)等因素而有所不同。例如在法國的婦女會固定使用除菌的陰道用香皂,跟亞洲區有所不同。過度的私密處清潔可能會破壞陰道的菌相平衡。抗生素的使用會清除某些細菌的生長(端看抗生素的種類與殺菌機制),將影響EMMA/ALICE的檢測結果

Ultralow的結果對於調整/改善子宮內菌相來說也不是壞事,可以使用艾捷隆推薦的乳酸桿菌陰道塞劑,藉由外部補充的方式(陰道與子宮腔體是相連的),讓子宮內的乳酸桿菌含量增加並抑制壞菌的生長,改善子宮環境以增加著床率及懷孕率。

 

若想確認自己的子宮環境是否適合寶寶著床,可以參考EMMA/ALICE檢測

 

參考文獻:

1. Evidence that the endometrial microbiota has an effect on implantation success or failure. 2016, Moreno et al., AJOG.

2. Uterine Microbiota: Residents, Tourists, or invaders? 2018, Baker et al., Frontiers in Immunology. 

arrow
arrow

    igenomixtaiw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