現在我們都知道乳酸菌對子宮內膜的健康是有幫助的,而子宮內膜的健康會幫助受孕,所以我們要補充乳酸菌;
但有人想過,為什麼乳酸菌會減少嗎?

 

我們首先複習一下,乳酸菌可以幫助陰道中的   pH 值始終保持酸性(pH 3.8~4.2),
從而抑制了其他病原細菌的入侵和生長,也阻止了細菌的繁殖,這就是所謂的「陰道自我清潔」。

 

那在什麼狀況下陰道的自我清潔會失常呢?有以下的原因:

 

1. 性成熟(青春期後到更年期)
這段期間是陰道自我清潔作用與細菌感染強烈抵抗的時期,同時也是性行為次數增加且更容易遇到各種病原體的時期。
很多壞菌的感染是受到另一半的衛生習慣影響,也跟對方之前的性伴侶有關係。

 

2. 生理期的衛生習慣
如果不勤更換衛生棉條或衛生棉,或是在不乾淨的環境下使用,則會失去好菌的平衡,病原菌也會增加。

 

3. 抑制雌激素的藥物
由於雌激素的減少,陰道的粘膜變薄,從而降低了陰道的自我清潔作用。

 

4. 服用抗生素
因為乳酸菌也是細菌的一種,因感冒服用抗生素、壓力、過勞和荷爾蒙失衡的情況下,乳酸菌也會減少。
因此
EMMA+ALICE 檢測才會根據致病菌開抗生素,避免過度地使用通用型抗生素去傷害到益生菌。
另外,自身抵抗力的下降也會導致乳酸桿菌的減少。

 

5. 過度清潔
這是最多人誤解的一個因素。
很多人怕有異味而刻意去過度清潔和除菌,這可能會讓陰道過度清潔;沒有不適狀況下,其實清水是最安全的選擇。
要注意的是,免治馬桶上的清洗功能過度使用、或是清洗出水口不乾淨,也可能會造成過度清潔和感染喔!

正常狀況下,陰道內的杜氏桿菌(好菌)會抑制其他細菌的入侵和生長,
但是如果過度清潔讓杜氏桿菌減少的話,就會導致其他病原細菌的入侵。

 

 

 

我們之前有提到乳酸菌透過分解陰道上皮中的葡萄糖生成乳酸,而乳酸則使陰道保持酸性。

換句話說,葡萄糖是乳酸菌的食物。

但是,乳酸菌並不是唯一以葡萄糖為食的細菌,所以也可能發生以下狀況:

 

1. 與其他細菌搶奪葡萄糖,葡萄糖攝取不足的乳酸菌無法產生乳酸,導致陰道的自我清潔作用失常。

2. 細菌(乳酸菌)也是生物,如果搶奪食物失敗,失去了食物就會死亡。

3. 有些壞菌會產生氨,這會讓陰道從中性變為鹼性,而不是酸性。


 

像以上這些例子,存在許多壞菌且無法讓乳酸菌保持酸性的環境中,陰道的自我清潔作用將失效,將導致病原細菌增加。

除了注意清潔與健康,我們還能做什麼呢?

 

➡️ EMMA 檢測: 檢視子宮內膜中乳酸菌的比例,乳酸菌可以讓陰道中的pH維持酸性,以抑制其他致病菌的侵入生長,也防止細菌繁殖。 EMMA 可檢測子宮內膜的菌相,確認好菌(乳酸桿菌)與壞菌的比例,並根據報告結果建議胚胎植入、或給予益生菌補充的建議,協助備孕媽咪提高體內乳酸桿菌、平衡子宮菌相,並幫助子宮內膜回到健康狀態。

 

➡️ ALICE 檢測: 難孕的個案中,約有30%患有慢性子宮內膜炎,而就反覆性流產或連續植入失敗而言,患有慢性子宮內膜炎的比例可能高達66%。但因為慢性子宮內膜炎通常沒有症狀,因此很多人都已患病卻不自知!ALICE 可辨識引起此疾病的常見細菌,推薦適當的抗生素與益生菌治療, 避免過度使用廣效型抗生素,且產生抗藥性。

 

子宮非常重要,如果有機會,EMMA + ALICE 檢測會是一個很好的檢視。

arrow
arrow

    igenomixtaiw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